English

臭名昭著的“台独”谬论

——再评吕秀莲的“台独”言行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翟连 我有话说

在台湾选举期间,台湾一些“台独”分子为了欺骗选民争取选票,为自己作了包装,言不由衷地说什么“统独摆一边”,虚言“愿意改善两岸关系”云云,竭力掩盖“台独”真面目。然而,是狐狸,总是要露出尾巴的,死硬的“台独”分子吕秀莲位子还没有坐上,就忍耐不住跳了出来,公开宣扬她那一套臭名昭著的“台独”谬论。

吕秀莲日前在一家香港传媒大放厥词,一口一个你们中国,我们台湾,一口一个你们中国人,我们台湾人,她说什么“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跟中国有特殊的关系,在血缘方面,在历史上我们是远亲,因为我们的祖先来自中国大陆”,“在地理上我们是近邻”,用以说明她一贯主张的“海峡两岸一边一国,是两个互不隶属的华人国家”的谬论。她说“会尽一切可能来确立台湾跟中国今后远亲跟近邻的关系,不要再吵统独了”。这是多么荒唐的逻辑!吕秀莲这番话,刻意使用了“亲”、“邻”等字眼,表面上作出一付“亲善”的样子,骨子里却包藏祸心,企图离间两岸同胞血肉相连的关系。她的言论再次露出了她企图搞“台独”的狼子野心。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祖国大家庭不能分离的一员,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而不是所谓“亲”与“邻”的关系。这是无可否认的历史和事实,也是海峡两岸大多数人的共识,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是少数“台独”分子无法否认、篡改的。明明是“台独”分子丧心病狂挑起事端,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却又标榜“不要再吵统独”,并装成无辜的样子说“没有冒犯中国”,如此表演实在是太拙劣了。

吕秀莲这个“台独”分子还有一个荒谬的逻辑,说什么台湾人是“国共两党历史恩怨的替罪羔羊”,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下台了,台湾“就可以跟中国有特殊的关系”成为“一中一台”了。吕秀莲为分裂祖国寻找借口,既是妄想,也是徒劳的,因为她忽视了一个基本道理:台湾地区更换领导人,不论谁上台,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由于内战没有结束而导致的两岸敌对状态,也并不会因为国民党下台而结束。

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是两岸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心愿。正因为如此,江泽民主席1995年1月30日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中,便提出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里基础是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吕秀莲疯狂地反对这个原则,胡说两岸是“远亲近邻”的“两个华人国家”的“守望相助,和平共存”,这无疑是痴人说梦,是彻头彻尾的“台独”言论。搞“台独”的人先要问问12亿5千万中国人民会不会答应,全世界华夏子孙会不会答应。

必须指出,这次台湾地区变更领导人的选举结果,只能表明国民党的失败,特别是李登辉在民主的幌子下大搞黑金政治和竭力破坏两岸关系的结果,而决不是“台独”路线的胜利。相反,在这次选举中,广大台湾同胞表明了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求改革的愿望。台湾民众的多数是不赞成“台独”的,是希望维持台海和平安全,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正因为“台独”主张不得人心,一些“台独”分子为赢得选举,才不得不淡化、掩盖“台独”的真实面目,说了许多言不由衷的话。但是“台独”的面目是难以隐藏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台湾的任何当政者都不能回避的。离开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没有两岸谈判的基础,也不会有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台湾任何人不管他是怎样上台的,向一个中国原则挑衅是绝不会得逞的。

当前台湾海峡局势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吕秀莲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短短的几天时间,她就按捺不住跳出来大放“台独”厥词,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一些“台独”分子顽固不化,继续坚持已被世人唾弃的“台独”立场,同时又幻想采取虚假的言辞,打出要与“大陆进行沟通”的幌子欺骗天下,这一切都是徒劳的。如果任其表演下去,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中国人民绝不会任由“台独”分子为所欲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必须审时度势,面对现实,真正抛弃“台独”立场,真正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而不是只对个别枝节问题作些姿态。岛内人民安危、两岸关系祸福,以及台湾新领导人的政治前途均系于此。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原载4月1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